《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,那樣工作?》讀書筆記

習慣的力量 The Power of Habit

Jason Liu 劉進輝
3 min readAug 16, 2018

習慣的力量

習慣佔了每個人生活的 40%,許多我們每天做的事情來自無意識的決定,書中提到許多振奮人心的案例:離婚又面臨財務危機的女子透過戒菸改變一生,完成橫跨沙漠的夢想;美鋁企業新任執行長在上任大會上,對改善收益隻字不提,透過建立安全第一的習慣讓美鋁的收益成長五倍,解決企業危機;星巴克如何透過建立習慣,讓一位家境不好、常因為情緒失控而總是換工作的少年,成為天天準時上班、帶領十多位員工的優秀經理,章節最後有一顆大洋蔥,是我最感動的章節。

習慣是什麼?

書中對於習慣的定義是:「刻意或深思後做出的選擇,過了一段時間後,往後每天都在做而不再思考的行為。」

我自身的例子是我正在建立「整理床鋪」的習慣,一開始我都要刻意為之,後來看到床鋪就會自動自發地把它整裡好,這個習慣帶給我的影響會在稍後提到。

如何改變習慣?

習慣迴圈:提示>慣性行為>獎勵

習慣強而有力但同時脆弱不堪,要改變一個習慣,要注意是什麼「提示」,觸發什麼「行為」,這個行為帶來什麼「獎勵」?

可以透過自我實驗,記錄自己感覺到「提示」的瞬間,找出是什麼觸發痛點,記錄做了什麼行為,例如「無聊」就想吃餅乾但因此發胖想戒掉,那如果把行為換成「起來走一走」、「跟朋友同事聊天」呢?如果因此不想吃餅乾了,那你就找到真正想要的「獎勵」了,只要把行為換掉就好了。

威力強大的核心習慣

覺得改變很困難嗎?例如減重,似乎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,要改變的事情太多了,網路上的方法百百種,要改變飲食習慣、要培養運動習慣、要健康的作息,我真的做得到嗎?光是資料量就可以淹沒我了!

書中提到,減重可以從建立一個「每週一天記錄三餐吃了什麼」的核心習慣開始,不是開始每天要慢跑一小時,不是嚴格規定的睡眠時間,不是開始限制自己自己不要碰奶茶跟起司(不然這世界會多無趣?),只要從簡單的每週紀錄一次開始就好了,而因為這個習慣,參加這個減重計畫的人成功甩掉比別人多兩倍的肉!

閱讀本書後我得到什麼?

我睡前有個壞習慣是我會想看影片,睡著前的時間讓我覺得很無聊,結果常常看到半夜,隔天睡到中午才起來或必須早起而精神不濟,有沒有什麼替代方案可以解無聊又不會造成熬夜呢?既然獎勵是不無聊,行為改成看書也不無聊吧,而且沒有藍光還可以幫助睡眠,改變中間的行為,來得到同樣的獎勵,就是改變習慣的方式,希望能藉此拯救我不再熬夜。

另外我建立了一個新習慣是「起床後會把床鋪好」,似乎因為這個習慣的關係,我也會換好衣服後把睡衣也折好,並且時常保持桌面的乾淨,也更常幫家裡洗碗、吸地板,也開始斷捨離不需要的東西,改善了執行力,乾淨的桌面也因此我擁有更多空間可以工作、畫圖,讀書意願也變高了因為書都更容易拿取,「整理床鋪」算是一個不錯的核心習慣吧lol。

不過還是不太喜歡在房間工作就是了,旁邊就是床,很容易躺上去,這也是一種習慣呢lol。

結語

非常好啃的一本書,每個例子都穿插一則有趣的故事來說明,還探討了許多關於意志力是不是有限的、習慣在什麼時候最脆弱、失憶的人說不出地址為什麼還是可以走回家、透過習慣打造成功的社會運動、透過習慣改變消費者行為,這也讓我想到另一本暢銷書《鉤癮效應》,有機會再找來看看。

你也有想要改變的習慣嗎?

--

--

Jason Liu 劉進輝

紀錄關於設計、生產力、Figma 技巧等等的主題,偶而會有一些雜談,謝謝你來。